您的位置:首页 >管理 > 正文

薄昭是什么时期的人?薄昭为什么必须得死?

薄昭是什么时期的人?

薄昭(不详—公元前170年),吴县(今江苏省苏州市)人,西汉时期外戚大臣,薄太后同母弟,汉文帝舅舅[1]。

汉文帝刘恒即位后,出任车骑将军,封为轵侯,力保绛侯周勃出狱。后来奢靡无度、骄纵不法。安插亲信,干涉朝政,逐渐引起汉文帝的不满。

汉文帝十年(公元前170年),擅杀朝廷大臣,最终坐罪自杀。

薄昭为什么必须得死?

薄昭得到了周勃的指点以后,开始利用手里的权力,为自己牟利。因此在大家看来,薄昭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。

由于手握重权,又是汉文帝的亲舅舅,有薄太后罩着。所以薄昭在朝中几乎成了说一不二的那个人,大家都要巴结他。

在这种大环境下,任何人都会变得骄纵跋扈起来,所以说这不是薄昭一个人的问题。汉文帝一直包容薄昭,朝中大臣也都只能忍气吞声。

一直到薄昭杀掉了朝廷使者的时候,汉文帝和群臣终于忍无可忍了。按照法令来说,薄昭这是死罪。

可是我们要认清一个社会现实,贪七八亿的人,只要认错态度认真,只会被判死缓,可有些人动了十几万,却要被判死刑。人和人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薄昭就是前者,汉文帝压根就不忍心杀了他。但是不杀他又对不起法令,于是汉文帝就派大臣去找薄昭喝酒,顺便劝说他为了大局自尽。

薄昭又不傻,他觉得自己是皇帝的亲舅舅,太后的亲弟弟,咋可能就这么自尽呢?于是他死活不肯。无奈之下汉文帝又派大臣去为薄昭哭丧,啥意思?就是公开表示薄昭已经死了。

潜台词就是,老舅啊,你就快点自尽吧,你要是再不自尽的话,那外甥可就要动手了啊!薄昭一看,没戏了,于是就自尽了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薄昭是什么时期的人 薄昭为什么必须得死 汉文帝的亲舅舅 有薄太后罩着

热门资讯

最新图文